中国青年网

陕西

首页 >> 原创 >> 正文

“绿色魔毯”让荒山绽放“五彩笑脸”

发稿时间:2019-07-17 14: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16日电(记者 代红玉)在一片不适宜种草的山坡上铺上“绿色魔毯”,浇上水几天后,光秃秃的山头就绿了,像变魔术一样--这就是“绿色魔毯”的神奇之处。在7月10日举行的第七届“创青春”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杨凌赛区暨2019杨凌示范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上,“绿色魔毯”项目获得了三等奖,将在不久后进入省赛的角逐。

  “绿色魔毯”项目获得杨凌赛区三等奖。黄璞供图

  7月16日,记者采访到了该项目的指导老师黄璞,解开了“绿色魔毯”的“神奇”之处。“‘绿色魔毯’是一种草坪生态毡,通俗地说,就是一块带有草种、水槽和营养液引线的地毯。”黄璞解释道。

  据了解,传统的草坪形成方式要经过草籽播种、出苗、成苗、成坪,效率低,并且带土运输,运输成本极大。更为严重的是,传统方案在起草时剥离8~10次、带出大量土壤,肥沃的有机质层被剥离干净,消耗了国家土地资源。

  黄璞在大赛中。黄璞供图

  “绿色魔毯”则解决了这些问题,独创的营养引线技术使它不用取土、不破坏耕作层,可实现即放即长的即时效果,无缓苗期,存活率高。并且,在运输中,毯子中只有草籽,又轻又薄,节省了运输成本。目前,该技术已经取得了国家级专利。

  2017年,依托该项技术,团队成立了陕西皇家尚林苑生态休闲产业有限公司,“绿色魔毯”项目也已经进入应用阶段。云南石锁高速边坡属于喀斯特地貌,石漠化严重,公司在此地投入使用了“绿色魔毯”,截止到2019年已建植成坪20万平方米。黄璞告诉记者:“我们的目的是诱导出自然群落,就是通过‘绿色魔毯’生长出的植物来优化自然气候,这样,那些风刮来、鸟带来的种子就会长出新的野生植物,‘绿色魔毯’也就完成了生态修复职能,之后会自然退化。”如今,云南石锁高速边坡不仅绿意盎然,还绽放出色彩斑斓的野花。

  这次,“绿色魔毯”项目团队对于参加第七届“创青春”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怀抱着很大的期望,他们希望通过比赛让更多人了解这项技术,起到推广作用。另一位知道老师沈静表示,项目在获得杨凌赛区三等奖之后,已经有很多人主动来询问项目和技术的情况,有很强的合作意愿。

  “绿色魔毯”在应用中。黄璞供图

  另外,该团队中有多名成员是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沈静认为,参加这样的比赛,对于学生来说是一次成长,他们的信息整合能力、策划能力、表达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这对于他们日后的创业或者就业都会有很大帮助。

  同时,黄璞也希望通过自己的项目让更多人了解“创青春”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这个平台,他说道:“看到我们在大赛中的所得,大家能够更多地了解到,大赛不是单纯为了比赛,而是把更多创新创业的青年人聚在一起,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同时为真正具有创新性、落地性的好项目对接到伙伴和资金,让这些项目落地生花、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