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陕西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展示特色专业和科研成果 陕西高校招生各出奇招

发稿时间:2019-06-25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6月25日电(记者 代红玉)6月24日,第九届陕西高等教育博览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620家省内外高校通过展出科技成果、展示本校特色的方式与学子进行面对面招生咨询。

  长安大学:走近工科生的世界

  长安大学展台的科技成果则充满工科气息,涉及智能驾驶、绿色能源、绿色路面、环保材料、地质勘探等领域。

  在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前,长安大学博士生孙朋朋告诉记者,他们团队的这项科技成果名为“基于多元信息融合的无人车Platoon协同控制系统”,该系统通过多个传感器融合实现对周围环境的精确感知,利用激光雷达和GPS实现车辆定位。“除了单车智能,我们还可以实现车辆队列,对物流行业来说,只需要为第一辆车配备司机,再加上车辆间距较小,燃油消耗降低,同时节省了人力成本和油量消耗。”李朋朋介绍。

  搭载“无人车Platoon协同控制系统”的汽车。宋佳 摄

  “全球挤压废旧轮胎已经多达10亿条,全国每三天淘汰的轮胎能填满一个西湖。”这是“废旧轮胎高质化道路应用技术”团队成员、长安大学硕士生吕磊告诉记者的一组数据。他们团队这项技术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该技术能够将废旧轮胎的所有部分进行再利用,“胶粉做沥青,钢圈磨碎作为碎石,使用我们材料的道路还能够实现降低交通噪音2.5分贝。”目前,该项技术已经在北京、济南、广州等10多个城市中得到应用。

  另外,长安大学今年的招收工作与去年保持稳定,设置了工科实验班、地质工程、测绘工程、土地资源管理等9个提前批专业。

  西安培华学院:新生奖学金最高可达20万

  在西安培华学院的展台前,会看到各种DIY的小物品。食药无害洗手液、LED闪光校徽、激光雕刻钥匙扣、3D智能写字机……这些有趣的小玩意成为培华学院在展会上吸引学子的“秘密武器”。

  据了解,这些作品都是依托学院创客中心所制作出来的。在创客中心,学生可以根据兴趣、利用专业知识充分实现自己的“奇思妙想”,学院还会为成熟的项目提供工商服务、项目孵化、联合办公、投资促进等支持。

  西安培华学院展台前的食药洗手液。宋佳 摄

  今年是陕西二、三本合并招生的第一年,西安培华学院的招生计划也远远超过去年,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鲍伟表示,今年学院全国总计划招生人数为6587,在陕计划招生4446人。

  3D智能写字机打印出的作品。宋佳 摄

  除此之外,培华今年的新生奖学金也有所上升,最高可达20万。“我们也一直响应国家号召,设置国家励志奖学金、贫困助学金,建档立卡的贫困生只需把贷款合同交到学校,每年可享受6000元的补助。”鲍伟告诉记者。

  陕西中医药大学:新增中医康复学专业

  展厅内,陕西中医药大学的展台因为最具中国传统文化气息而引得观众纷纷驻足。在这里,不仅可以亲身体验针灸推拿、观看中药标本、感受中医文化,还有50名志愿者现场讲解学校招生政策。

  陕西中医药大学展台。宋佳 摄

  陕西中医药大学高教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陈丹丹向记者介绍,学校新增了中医康复学,文理兼招,授予医学学士学位,为希望投身医学的文科生提供了一项选择。另外,今年学校新出台了大学新生奖学金管理办法和建档立卡优秀贫

  困生资助政策,奖学金金额多至两万元,为贫困地区大学生减轻经济压力。

  陕西中医药大学展台。宋佳 摄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